Sunday, July 26, 2009

一个教师的恐惧

  (taken from wikipedia)
  最近很累。

  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身心疲累更是糟糕。


  我反复思考,越思考越害怕,越思考越怀疑自己适合不适合继续教下去。我还是一个资历很浅的教师,一直都对教学有热忱。但是,当这样的想法产生后,警钟已经响了。我真的好害怕,我害怕热忱被磨平的那一天。


  我想离开一阵子,所以我选择出国读书。让自己有新的视野,新的体会,新的生活。我相信我深造回来时候,一定是会个全新的我,热忱一定会回来。不过我又想,又再教了两三年后,是否又会面临同样的困境呢?


  身为一名教师的,应该为学生愁,而不是为工作愁。但是往往,教师都是为了工作而愁,忽略的却是学生。我们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学生身上,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要背负很多无谓的重担,结果教师要面对很多挫败感。教学生涯变得很没有意义。


  我是否在害怕一种太有规律的工作生活?我一直认为教学不是一种规律性的工作,虽然每天面对同样的学生,但每天的教学和交流是不一样的。这是我最原始的想法。不过现在,不知为何,我认为我的工作变得很规律。其实并不关教学的部分,而是因为害怕每天面对那些必须要去处理和承担的行政工作、研究工作、课外工作………。那些变得很规律,每晚睡觉前,总会想隔天应该怎么处理。这种“常态”让我感到害怕。


  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教学环境,我一定要走得很潇洒。在我对教学的热忱减低之前,我一定要先离开。我不愿等到那天当我的热忱已经被消耗的时候才离开,那么我的教学生涯就会完全结束了。


  不过这个时候还没到来,所以现在,我必须要离开。离开一阵子,让我有呼吸、休息和冲刺的时间。在我约还没满之前,我要保持这份热忱。待我归来时,这份热忱能伴我走完接下来的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