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灵戏》观后感

  昨天看了由已逝世的郭宝崑创作的的剧本,郭庆亮导演的剧目,《灵戏》。

  这出剧主要说的是战争,不过剧中没有任何打仗的情景,只有5个幽灵在回首辛酸的过往。因为战争,所以失去了祖国、家人、生命、梦想、自我。

  这出剧让观众去思考什么是战争,为什么要有战争,战争的意义是什么?战争的发动真的是为了祖国,还是为了私欲?战争就是patriotism吗?打了胜仗,就一定能衣锦还乡,打了败仗就要以死报国吗?真打了胜仗,就是赢家吗?其实都是输家。赢了国土,却输了人命。不过还是会有人说,战争就是要牺牲。没有人命的牺牲,就换不回胜利。矛盾。

  或许我们一般认为战争就是血腥的,就是要打败敌人,就是保卫祖国,挑战他国的领土,就是我为人人的雄伟大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其实这出剧揭露了很多很多观众意想不到的“盲点”。其实战争不只是打仗而已,而是人吃人的一种战争,甚至吃的是自己人,这才叫人不寒而栗。

  我很赞同导演说的一话:直到今天,还有人相信,战争能够产出一切罪恶。

  这说的不是今日的恐怖分子吗?

  谁说战争只有在历史本子里才能看到?它其实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天天都在发生,我们连恐怖分子何时出现都不知道,真叫人害怕。

  我看过郭宝崑的一些剧本,就是没有看过这出,有机会,我一定要番来看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r site is loading slow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