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歌词的诗意

  最近在看一些连续剧,《家》、《胭脂雪》和《小娘惹》。巧的是,这几部剧的时代背景是不是民初时代,就是大战后的时代。这些剧的主题曲和片尾曲的歌词都充满了诗意,非常有意义。尤其是《胭脂雪》的歌词,道出了当时女子的悲哀和束缚。



》-《那时的月儿》
词曲:廖勇 演唱:张芯

冬天,被寒风撕成碎片
雪花,在窗外辗转留连
爱,已无处可归
冻结在深夜的屋檐

落花,被杂乱脚步踏贱
相思,在枝头独自哀怜
爱,已从中折断 只留下回忆在痛喊

月儿弯弯,孤孤单单
勾不住那过往的云烟
错乱了时间,而残缺成两半
照在茫茫世界,空白一片

月儿弯弯,孤孤单单
勾不住那过往的云烟
错乱了时间,而残缺成两半
照在茫茫世界,空白一片
会了吧


《胭脂雪》-《胭脂》

演唱:范冰冰


红灯笼刚被人点亮
已落满白霜
红衣裳雕着花的床
陈旧了新娘


容颜是种罪
青春是露水
命薄如纸世人才说美
清晨上了妆 黄昏卸了妆
有谁值得我人老珠黄


水中花怎么能开
死一回才能活过来
换一句清白
漩涡和火海
有谁值得我用力去爱


流着眼泪笑
皱着眉头忘
有谁配那句地老天荒
胭脂是红颜脸上的伤


《胭脂雪》-《卸妆》
演唱:江淑娜


满院的花香 只能限于想像
窗外的月光 怎能体会烛光
被笼罩困住的忧伤

世间的风霜 堆成了桥梁
搭在湖面上 通向你的身旁
看到你转身的模样

你未说出口的心房 却有着默契的方向
一句我爱你的重量 却让彼此显得彷徨

我卸下胭脂红妆 勇敢和你奔向远方
深深藏心里的欲望 也许你我都无法阻挡
我卸下胭脂红妆 泪如烟雨江南启航
一幅墨色未干的纸张 写着永世难忘的


总听人说红颜祸水,不过最薄命也是红颜。



《小娘惹》-《如燕》
作曲/作词:陈佳明 | 
编曲:TERENCE TEO 主唱:Olivia Ong 


愿意合上眼才能美梦无边
别让悔熏乌了从前
也许碎片才能让回忆展颜
何妨瓷花拼凑明天

谁带我寻获幸福的模
却自己迷中困锁
谁为我留下缱绻的天涯
信物是抹晚霞

思念如燕
它飞舞舌尖
若是真爱
配尝几分苦甜

意念婆娑
时间裏推摩
追随到何处才结果

燕如针线
在晴空缝编
几幅女红将以泪缀点

誓言斑驳
情雾只是经过
风雨中且让我盈步婆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