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戏剧治疗课后的省思

上完课后,写给老师的省思报告。

  这堂课,有很多的感触想要和老师分享。


  首先,让我谈一谈来上课的“前奏”吧。上课前,我去看了精神科医生,这是第三次复诊。由于失眠问题持续了很久,因此没有办法才去看医生,拿一些安眠药。在与医生交谈的过程中,不知怎么了,我突然就哭了。自己心里算一算,其实我已经一个月没有这样哭了,本以为不会再掉眼泪。谁知道,在与医生分享最近的状况时,就这样掉下了眼泪。我知道哭是没有错的,反而是一个很好的释放方式。可能自己在大家面前,甚至在自己面前压抑了很久了吧。

  我也问了医生一些问题,为何之前自己吃了半颗药(其实是应该吃整颗的),早一点上床睡觉,还是无法入眠。后来医生说因为自己太急着断药了,而且睡眠时间比以往提早太多了,因此也会造成失眠。我发现自己太心急了,一直想着不要靠药物来帮助睡眠,或许心里有些排斥吧。结果现在,医生反而要吃一颗半的药,还吩咐暂时不要想断药这回事。我想是吧,我要学习放下心里对于吃安眠药的成见和担忧。我也问医生,何谓潜意识,因为这个词语太抽象了。她说其实自己嘴上说不是的,但是心里却想着它,便是潜意识。如果嘴上说对自己是没有期待的,通常都是反话,因为如果真的对自己没有期待,嘴上就完全不会冒出“期待“这样的话了。


  确实,我“欺骗“自己很久了。老实说,在新加坡念大学的时候,虽然一个学期要交10个报告,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如此焦虑和不安。但是一来到台湾,这一切似乎完全变了。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对自己期望太高,不用做到满分,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但是,我发现在心底深处,我还是会担心这些事情。因为我完全没有了信心,觉得自己有很多很多的不足,根本比不上别人,因为其他同学都太优秀了。老实说,我没有要跟他们比较,但是就是害怕自己会做得不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虽然老师曾经对我说我是一个用功的学生,思考性很强,我听了虽然会开心一下子,但是这些似乎不能让我恢复信心。因为我会觉得,老师表面所看到“我”,与她们最后所收到的期末报告的水准可能会相差很远。还有,我是外籍学生,研究所从来没有收过外籍生。对老师们来说,我的存在其实是一件相当愉快的事,但是我又担心她们对我这个外籍生会有所期待。或许她们并没有给我设下任何标准,但是自己却也会担心达不到她们所预期的表现。我心里甚至会想她们可能会以为原来新加坡学生不过是如此如此罢了。老师,你说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


  我确实是一个会想很多的人。就连失眠躺在床上,我都会想着很多未来、不曾发生的事,医生说这就是担心,紧张。可是我就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头脑。我知道有很多东西我需要放下,我还在努力。要完全不担心,这是骗自己的吧。尤其期末快到了,有好多的报告要交,心里头怎么可能不焦虑呢?不过我会试着不让自己想太多,试着不给自己设下任何的期待。希望我能做得到。


  这堂变装绣的课起初也给我造成了很多的困扰。我从来没有演过独角戏,因此担心借服装的问题,担心自己的表现会很差,会被同学取笑和在意他们对我的评价。我还告诉同学,要不我就选择放弃,当一个旁观者好了。但是同学就好奇为何我要担心这么多,还叫我不要想这么多。可是我觉得他们不懂我。因为他们没有体会过我这两个月来所经历的一切,他们也不了解我的性格。当时,我还满受伤的。


  结果有一晚,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不知为何,剧情开始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一边想,也发现自己也在微笑着。隔天,我就对自己说,不要想这么多了,就豁出去吧。在戏剧系里,就是要勇敢地表现自己,不用害怕他人会取笑。于是我开始到学校借布来装扮自己,在家里练习。越练习,越觉得自己的担忧也减少了。直到上场的那一刻,我也没有一点紧张。表演的时候,听到同学的笑声和回应,我真的很感动,知道自己已经做到了,好想为自己掌声。老实说,我相信,在整个准备的过程中,我应该是那个最焦虑的一个吧。不过在写这篇心得的当下,我发现整个准备变装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疗愈的过程。过程让我看到了一个从懦弱演变到自信的自己。它也让我看到了其实我是有实力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为自己的突破感到自豪。


  当在看同学的演出时,我也非常的感动。我为他们的变装、创意和勇敢感到开心。大家的每一个掌声都是对彼此的肯定和祝福。其实我们都很爱彼此。现在想想,爱不用说出口,一个掌声,一个眼神,一个帮助,一个在肩膀上轻拍的动作便是一种爱的表现。在整个过程中,我也学习如何去爱同学。我真的觉得我们这一班很棒,很优秀。就如老师所说的,只要一个人快乐,大家也会为他/她感到快乐。这是我在台湾学到的一个最宝贵的功课。


  我发现我周围的同学都是充满了爱心,很愿意为彼此奉献。我也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这一切。以前的我不会那么容易表现对他人的关怀,但是现在,我愿意向同学伸出援手,愿意对他们说“你做得很好”,愿意说“小心骑车回家”等等。


  在台湾的两个月,我真的经历了很多很多,没有人可以了解我内心深处的情感,只有自己才能了解自己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转变。就算我不能毕业回家,但是,我还能带回满满的爱和人生的历练。这样的人生经验,也有可能是这一生的唯一一次吧。


  老师,与你分享了这么多,也让我重新看一看自己。虽然不能完全得到内心的疗愈,不过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自己的勇敢。我知道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还有很多东西要学着放下,这一步一步走着还是会面临许多的焦虑,不过我会试着努力去,不要求自己,不期待自己,只要尽力而为就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