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07

多重情感的医院

  这一年来,我出入医院的次数实在数不清,主要是因为父亲和外公生病而入院,所以才会常到医院探望他们。出入医院多了,也看多了,听多了,感受多了,更肯定地明白,医院是一个多重情感的地方。因为喜怒哀乐的情感太明显了。我想没有一个地方的情感会比医院的来得“丰富”吧。
  何喜何怒何哀何乐?
  喜--病人的痊愈、出院的愉悦
  怒--病人的脾气、护士的埋怨
  哀--亲朋好友的病逝、医生的无能为力、护士的感叹、
     旁观者的叹息
  乐--新生命的诞生
  
  每次踏进医院,总觉得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冷冷的湿气,似乎有一种压迫的感觉,恨不得能马上跑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我真不喜欢来到医院的感觉。记得好多年前到医院探望外婆时,我看见一个男人在医院的电话亭里把听筒扔下,然后站在那里痛哭。直到现在,我一直记得那一幕。那时在我脑海所想到的问题是,他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我想也不必明说了。
  昨天,朋友和我搭德士到医院去。她问我怎么走到地铁站。我竟然很自然地笑着对她说,我教你怎么走,反正这个地方我也已经摸熟了。或许因为习惯了,所以才会特别讨厌这个地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was familiar with old TTSH till new TTSH. Even more sad right?
Used to bring my grandfather for his checkups.
As for SGH, that's where my father had two ops for angioplasty. Panic set in me.
As you have stated, it's the involved person's feelings and emotions at that moment that defines the place. Look to the bright side of a patient happily discharging from the hospital.
Ling 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