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881

      电影里的关音(是个哑巴)
           
        电影里的木瓜姐妹(王欣和杨雁雁)

  你知道什么是881吗?如果你不知道,让我告诉你吧,881就是"papaya"的谐音,是陈子谦的新电影。

  今天看了电影《881》,是一部热闹的电影,带出了七月歌台歌星组合“木瓜姐妹”(大木瓜和小木瓜)的歌唱生涯。电影的热闹中带了不少的辛酸。虽然热闹的情节占了最大的篇幅,不过沉默平静的部分竟来得更发人深省,甚至酸到心坎里去,套句电影里的一句话,“沉默比吵闹来得更响”。
  热闹的部分就是“木瓜姐妹”唱出了首首动听的福建歌以及其他演员的搞笑情节(有不少真正的歌台人物亮相,包括主持人林利、王雷、歌王陈金浪的哥哥。)。电影也把整个歌台的耀眼夺目和生命力都表现出来,甚至还融如了类似歌剧的元素。心酸的部分是道出了歌台歌星跑台的悲哀,小木瓜得癌病逝,而且也播放了陈金浪抗癌时最后的歌台演出。

  平时,我很少听闽南歌曲,不过我却很喜欢《望春风》这首歌。电影里的闽南歌也都相当好听,尤其是主题曲《一人一半》。
  新加坡60年代开始就已经有七月歌台了,说是要做戏和唱歌给七月出鬼门关的“好兄弟们”看。一直到现在,七月歌台仍然存在,虽然也快要到没落的地步了。对我来说,现在的歌台除了给所谓的“好兄弟”来看之外,我觉得它倒是一个感情联络站,把许许多多的歌星和观众都系在一起。看歌台的多数都是uncles和aunties,对他们来说,这是难得一年一度的平台可以让他们好好的热闹一番。歌星们唱的歌曲多数是闽南歌,也就是这个大众化的方言,把几千人维系在一起。我的父亲也是其中一个。这是一种很微妙的维系关系。如果没有了赋予它的宗教色彩,歌台还会存在吗?
  听一听这首《望春风》吧。
独夜无伴守灯下
清风对面吹
十七八岁未出嫁
想著少年家
果然标致面肉白
谁家人子弟想未
问伊惊坏势
心内弹琵琶
谁说女人心难猜
欠个人来爱花开当折直需摘
青春最可爱
自己买花自己戴
爱恨多自在只为人生不重来
何不放开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