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惊喜的一天


http://www.zaobao.com/fk/fk080506_510.shtml


《对树说的话》

 你穿着鲜绿的百褶裙  
随着风的韵律体操 鸟声的节奏舞蹈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美丽的风景
当蓝天的心情规律化地转变后 你也无声地退去了那原有的色调
无声地撑着那有些  僵硬的  变形的  百褶裙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发黄的风景
天空的心情继续规律化地转变 你悄然地在无人的注视下
成了一个秃头老头儿 你向天伸出无数的瘦削的手 似乎在向它大喊 天啊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明净的风景
无须如此申冤
虽然你
僵硬 
变形 
发黄 
秃头
你也能够
重生
循环
延续
生存
默默的你岂不是比我强多了

  今天早晨一梳洗好,就收到朋友传来的简讯,通知我写的诗刊登在早报副刊的文艺城版里。我真的感到又惊又喜,因为我从没幻想到我的诗也有见报的一天。起初投稿只是想要碰碰运气罢了,心想这也不是了不起一首诗,即使没刊登也不会感到太在意。没想到几个星期前才寄的稿竟然刊登出来了。

  这是我有史以来写的一个还算有一点“水准”的诗,若要我再写一则诗,我想还真是很困难的。老实说,我对诗(无论是写诗或读诗)并没有太大的性趣,只是前年上了几堂的现代创作诗课,才有机会创作这首图像诗。

  屈指算一算,我停笔创作已经有三到四年了吧。理工学院至教育学院的读书时期还真是我创作的“辉煌时代”,灵感似乎特别多。现在回头读一读先前的作品,总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无法再“恢复”当年的笔触了。不知是否是因为自己长大了,有了“一定的年龄”,笔触已经不复当年了,所以迟迟不知要如何执笔,无法给自己交出任何的作品。

  最近突然对创作歌词有性趣,而这则刊登的诗也给了我一剂强心针,希望我创作的生涯可以死灰复燃。

1 comment:

Linda Chan said...

When ZC sms me this morning to convey his congrats to you, i was excited too. The first thing i did when i reach school, was to borrow the Chinese paper to read. (I only have Strait Times at home) I even showed it to my colleagues. haha... Good job!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