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我与文字的冥想

                 
             吴韦材刚推出的新作

             吴韦材的亲笔签名

  前几天,我与友人上了两天的写作课程《文字瑜伽》,主讲人是位本地作家,吴韦材。

  上这门课的目的是要锻炼自己的写作技巧,希望可以从一个有30多年写作经验的作家身上得到一点心得。当然,我从课程中学到了一些技巧,但是重要的是,我进行了很多很多的反思,让我更重视自己的人生,让我更加清楚我应该要如何去规划我的人生。
  其实,人不是只有所谓的中年危机。在个个的年龄层中都会出现危机。我目前就在一个危机中打转。说是人生危机,也太严重了,毕竟我还没资格谈论什么人生感悟,或许应该算是人生方向的危机。

  吴韦材问了大家一个大家时常害怕思考的问题:你要过怎样的人生?

  我也常常问自己相同的问题。我想目前,还没有得到一个确实的答案。但是我有很慎重的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想白活一生。

  吴韦材说了一句触动我心的话。他说,人生可以有遗憾,但不能有后悔。这句话真的是一针见血,而且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韦材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看了看周围上了年纪的参与者,不少已经是走了半个世纪的人生了。我可以从他们的脸上感受到他们所流露出的遗憾,甚至是后悔。到了这把年纪,他们还可以做什么呢?我想就尽量使自己剩余的人生活的快乐一点,至少不会让这短暂的时间也白过了。
  我可以想象,到了我50岁那天,当我回头看自己半载的人生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白活了,那是多么可怕的情景啊。
  老实说,要使自己完全地脱离一切,毫无顾虑地享受自己的人生其实是一件难事。我想,我就不能完全做到。韦材常说,人生要精彩,要与他人不同,就是要颠覆!
  何为颠覆?是叛逆?是放纵?是伤害他人?其实也不尽然。“颠覆”自己可以是从人生的小细节做起,例如上班时,可以换一条路走、尝试吃自己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背着背包旅行…………。有了这些小小的颠覆,就能重新“发现”自己,认识自己。
  我问了韦材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写来写去,总是无法突破主题、不知如何使用意象、语句不够精彩?他直接地回问我:你叛逆过吗?你颠覆过吗?你逃离了自己的框框吗?我真的回答不出来。
  在我这个年龄,我所看到的一切还不够通透明亮,还未看尽这世界的形状、色彩,未有过人生的感受和体验。但至少我已经意识到了我必须好好地看待我的人生。
  人生只有一次,没有办法重来。人生可以有遗憾,但不能有后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