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想象的文人浪漫(气息)

  前阵子听了梁文福作词作曲的新谣歌曲,让我不禁想象,如果我出生于70年代,在没有纷扰,没有喧嚣的城市里度过我的大学生涯,每天穿梭在树与树之间,偶尔躺卧在广阔的绿草地上冥想,以天为被,听着朗朗上口的新谣歌曲,那会是一番怎样的风景和滋味呢?

  浪漫?自由?逍遥?自在?

  又只是想象。

  去年十二月到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漫游时,我正有如此的想象。看着那里的学生骑着脚车在椰林大道上穿行,那是一种文人浪漫的气息呀。

  或许我不是文人,所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里的云南园使我浪漫不起来。又或许,那里根本没有什么文人浪漫的气息,那里栽种的柳树只不过是勉强的点缀罢了,与对面相对的大马路显得格格不入,甚至还是画蛇添足呢。

  或许气息讲究的是一种逍遥、自在的自然。新加坡就是缺少了这一点简单的文人浪漫与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