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学生与我

  上个星期二,在学校的感触蛮多的。

  给小三学生上戏剧课后(当天有两位戏剧和教育的博士、副校长、研究助理和一位中学老师观课),我的“打击”还蛮大的。虽然课进行得蛮顺畅,但我总觉得学生的纪律不是我想象中的好,即使副校长在场。我真的无法想象副校长如何看待我的这堂课,尤其她一直以来都对我的教学法和教学状况蛮有信心的。

  当天课后,与两位博士进行讨论时,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对他们来说,这堂课进行的很好,并没有任何失败的地方。他们也指出学生的纪律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从第一天的戏剧课一直到现在,他们都在进步中。学生很投入地进行角色扮演,并且能完成高难度的任务,这一切都能超出他们平时能力的范围。

  听完他们的话后,我忽然发现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身为一名老师,我只看到学生的缺点,而忽略了他们的优点。这是一个老师不应该犯的错误,但我却偏偏犯了。两位博士看到了很多我没有看到的优点,我反而常常骂学生没有好好地看待戏剧课,这令我感到相当自责。

  确实,学生真的进步了,虽然只上了5堂短短的戏剧课,可是我看到他们在纪律上的进步,看到他们的投入,看到他们的付出,也看到了自己从摸索中成长。我应该时常放大学生的优点,改进他们的缺点,我想对学生来说是公平的。

  所以星期三的时候,我称赞了学生,但也不忘教训他们一顿,哈哈,不过没有之前的那么凶。看了他们写的日记后,至少他们从那堂课中学会了什么是“寻人启事”,如何设计寻人启事。也有很多学生写了“谢谢老师给我们上这么有趣的课”。

  在整个戏剧研究的过程中,我学了很多,不仅是戏剧理论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从学生的身上学会了如何改进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