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父亲的过世(29/05/2007)

  父亲过世时,我因为工作而人在四川,无法赶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从电话中听到噩耗,当下的我…………

  父亲病了几年,而且这一年来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不过这般过世也来得有些突然,毫无心理准备。父亲过世的前一个晚上,我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是父亲生命垂危,可能熬不过当天晚上。当时的我接到电话时,真是不知所措。我似乎显得很冷静,过后却痛哭了一场。我知道我必须马上飞回新加坡,可是已经是半夜了,根本无法买到任何飞机票,只好等到隔天早上九点钟。当晚的我真的很累很累,就这样睡睡醒醒,一直到天亮。

  隔天早上七点多钟,就接到父亲过世的电话。我只有哭,一直哭,一直哭…………当时的我很无助,只有默默地等着飞机票确定下来。九点半终于确定下来后,便坐车到成都飞机场,从成都机场转机到昆明机场,再转机到新加坡。在转机和等待的过程中,心里充满了悲伤、惧怕和无助。除了得承受父亲过世的哀痛,还得承受独自回国的恐惧。

  家人其实都很担心我的精神状况,怕我无法承受父亲过世的事实。当我回家的时候,虽然跟着家人痛哭一场,不过我也渐渐地冷静下来。我也对自己的冷静和镇定感到惊讶。我曾经以为如果父亲有一天过世了,我一定会崩溃的,不过我却没有。我相信父亲的过世唯一给我带来的安慰就是在他临终前,他握住我舅舅的手,表示他愿意信主。此时此刻的他,已经在天上和上帝在一起了。

  我猜想有很多亲戚朋友在心里一定会问,我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是否会感到遗憾。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没有。我确信上帝是很了解我的。祂了解我的性格,知道我的心灵有时候可以是很脆弱的,尤其我曾经以为自己会崩溃。上帝没有让我经历父亲的挣扎和死亡,没有让我亲眼目睹整个入棺的过程,我的痛苦确实会少一点。我无法想象如果让我目睹整个过程,我现在可能就不会那么的坦然。

  我告诉自己,能不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病逝前的这几年,我尽了做女儿的责任,而且不会有任何遗憾。父亲知道我是个基督徒,他曾经问我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他死了,我会不会在他面前上三柱香。我很诚实地告诉他我不会,而且我是要在他还活着的时候孝顺他,而不是等他去世了之后上三柱香来表达我的孝心。父亲了解我的想法,所以他也没有逼过我。

  我想我令他骄傲的地方除了戴上了方帽子之外,我也从来没有让他担忧过。我的父亲虽然不是全世界最好的父亲,不过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无法动摇的。我这辈子就只有一个父亲,他也是我的骄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