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悼念外公

  在外公的丧礼上,我和表哥在亲戚朋友面前分享了我们与外公的点滴。为什么是我们呢?因为我们两个是由外公和外婆带大的,而且他们两是最疼爱我们了。当我的舅舅形容我是外公的第四个女儿和表哥是他的第三个儿子时,我从来也没想到外公原来是如此看待我们的。以下是我在丧礼上所分享的…………


  在我的心目中,外公是一个坚强、固执和健康的人。虽然他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不过他却有丰富的知识。这些知识是从他看报纸、听新闻、阅读很多书籍和从航海的经历中得来的。

  我从小就住在外公外婆的家,他们一直照顾我,直到大约五岁的时候,我们两家人都搬到了义顺。我和家人住十一楼,外公外婆住十二楼。我每次都会到外公的家玩、看电视和吃饭。我记得一直到中学的时候,外公总是喜欢问我一个问题:今天早上起来有没有哭?因为我小时候很爱哭,他就常用这个来取笑我。

  四年级的时候,我因为哮喘而住院,外公就在床边守着我一直到天亮。中学的时候,我总是会在周末时到我父母卖面的摊位帮忙。外公也会在那里帮忙洗碗。到了晚上十点多,他就骑着脚踏车载我回家,跟我说很多话。他也总是喜欢问我一个问题:你比较喜欢婆婆还是阿公?我一定会回答他:两个我都喜欢。

  外公一直知道我从小的志愿就是当一名华文老师。他很鼓励我,也很支持我,甚至愿意出钱给我出国留学。我在理工学院和大学念书的时候,他总是很关心我的学业,而且会问念书是否辛苦。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好是外公患癌症的时期,不过他还是参加了我的毕业典礼。当时他已经很辛苦了,没有办法坐和站得太久,不过他还是来支持我。我想表哥得到的博士学位,和我得到的大学文凭及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成了他另一个骄傲。

  今天早上,当我在准备讲稿时,我突然发现虽然只与外公相处短短的二十六年,不过我却与他有很多很多的回忆。他说过二十多年来,他从来没有生病,也没看过医生,我相信这次的癌症对他来说是一个重重的打击。虽然他没有说出他的痛苦和挣扎,不过我相信他内心一定反复思考了很多很多。我会这么肯定,是因为他念经念了二十多年,他也一直很坚持自己的信仰,甚至恨排斥基督教。当他决定要信主的时候,他一定是经过了很多的思考才做出这样的决定。从我阿姨的口中知道,他的内心得到了平安。外公除了留给我们很多的回忆之外,他信主的决定也给了我们最大的安慰和肯定。此时此刻,外公已经与主同在,我肯定有一天,我也会在天上看到他。

                      六月十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