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开学的心情

  再过10个小时35分钟,就开学了。自己的工作心情完全没调整过来,只是有一种“又要工作了”的感觉。不知如何这样,可能一想到叠叠的工作接踵而来,就无法接受那种忙得糊里糊涂的生活。也可能是这半年来听多了,看多了的关系,觉得学校也不是什么可以让我期待回去的一个地方。

  说起来真觉得自己有些消极,不过这也是无法逃避的现实、事实。我想了解到了这样的现实和事实,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让自己build castles in the air,也不会有那种被蒙在鼓里的感觉,不然往后“死”了也觉得是一场莫名其妙。

  或许唯一能使我有推动力的力量,就是能接近那群孩子。在课室里的我才能找到自己到学校的真正目的,才能清楚自己老师的身份。朋友说她needs the courage to teach,我觉得自己needs the space to teach, needs the courage to stay.我的老板说teaching is our core business,他说得没错。教学确实是我们的core business,不过在新加坡,似乎成了一种变相的core business。要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中保留这种core business,真是一点也不简单。而往往,我们不得已得放弃core business而完成sub business。可是到头来,上头却嫌我们没本事,不能一心几用。所以到底是谁的错?是自己?老板?学校?环境?所以我说,留下是需要勇气的。我忽然很期盼那种悠哉闲哉的生活,可以随着自己的时间安排工作,可以一边做part-time,一边进修。工钱或许会少,不过重要的是能保留自己的生活和理想。

  虽然对于目前的期盼是有些building castles in the air,不过我想四年后是有可能实现的。四年还是一段很漫长的时间,还是我那句老话:告诉自己,还有四年的时间,要继续积极。我想我目前应该还能办得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