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父亲的二三件事

  多年前看了这部老电影《搭错车》,过后就爱上了这首主题曲《酒干倘卖无》,每次唱K的时候,总会点这首歌。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那有地
没有地那有家
没有家那有你
没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
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http://www.sn.xinhua.org/2004-03/18/73dc92ab34e64058b49b7cb124e89a75.mp3

  我的父亲就像电影里的父亲一样,是相当沉默的。因为父亲从小就被我的祖母管得很严,所以父亲没有什么朋友,总是独来独往。

  父亲其实也蛮可怜的,他出世两个月后,祖父便去世了,祖母因为管得很严,总是以打骂来管教他。父亲曾经说过他从小就没有父爱,所以趁他还可以的时候,便把他的父爱给我最小的弟弟。所以父亲很宠爱弟弟,弟弟也与他特别亲。由于父亲的家庭教育的关系,他总是显得特别悲观,对于人生似乎也没寄予什么厚望,他曾经说过,他一生中什么也没有,唯一拥有的就是我们这个家庭。记得中学的时候,当他说起了他童年的往事时,总会流起眼泪来。那时起,我便开始了解他的痛苦,对于他所做的一些事,我也能默默地感受到他的悲痛。

  父亲做事一向有条有理,而且非常细心。这么多年来,他把我们三姐弟的报生纸、文凭、health booklet、照片等等都保管得很好,直到现在。父亲虽然沉默,不懂得浪漫,不过每逢母亲的生日和情人节,父亲也总会买金饰送给母亲。父亲过世后的第三天,我们发现原来他早已经预料到自己不久于人世,所以已经把所有的事都安排好了。在他衣柜的抽屉里,他已经把他所有的存折都排列出来,也写明哪一笔钱是属于谁的。他也为我们每人准备了金饰。他给母亲买了手镯,给两个弟弟特别打造了刻上名字的戒指,也给我买了项链、手链和链牌。我们从单据中发现到,他原来是在去世前的四天给我买了金饰。那时候的他已经行动不便,呼吸也相当困难,不过他却瞒着我们,带着拐杖走了几条街去买金饰。父亲就是这样,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地离去了。我觉得自己挺像父亲的,做事会思前想后,对周遭环境和人事充满了敏感度,从前的我更是沉默。

  父亲的一生其实相当短暂,不过在他离去之前,他已经做好了准备,离去时也非常安宁,没有太多的痛楚,我想他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若说要有遗憾,也是我们无法报答他的养育之恩,让他享享清福。

  遗憾与否,离去已是个事实;悲伤与否,也要认真过生活。人离去的时候,回忆总是特别多。而且人会离去,回忆却能保留。

  回忆,何尝不是一种怀念的方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