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教育戏剧课

 是黑板吗?你错了,这可是油上绿色漆的墙壁来充当黑板。还真有意思。


         课文《新加坡拉》的创作过程
            (情境的思考)

              (人物的思考)
             (框架的思考)
             (策略的思考)
       右四穿黄色线条上衣的就是郭庆亮老师



  这三天上了“瞎子摸象”第二系列的教育戏剧课程,让我对过程戏剧(process drama)有了更深的体会和了解。

  这三天吸收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创造了很多,提问了很多,也回想了许多。同时也扮演了许多的角色:参与者、学习者、聆听者、创作者、思考者等等。身心其实不会特别累,累的是脑子,因为真的要思考很多很多。不过我喜欢这样的思考过程,因为它可以刺激我的创造力,也可以让我看到我以前忽略过的东西。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戏剧或教育戏剧非常讲究人性的探讨。我认为这对每一个人很重要的,因为在我们的教育系统下,“人性的教育”是被忽略的。有多少人常常探讨人性呢?
  这个课程的参与者除了是教师之外,另一半是教育部总部的“人员”。三天相处下来,确实很享受彼此之间的相伴与合作,大家难得可以在一起一同进行创作、思考和分享。所以今天课程结束后,真是感到有些失落,毕竟我们也相处了24个小时。
  我相信这三天的学习过程是让人感动的。像ZC说的,最让他感动的是当庆亮跟大家分享他的剧场经验时所说的一番话:“我迷恋的是剧场的不完美,因为我在不完美中学会宽容: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 过程戏剧的技巧并不是容易掌握的,但对我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失败了也无所谓,因为我可以从失败中学习,而且学习得更多,相同的,学生也会从中学到东西。失败其实不会造成遗憾,遗憾的是放弃尝试的机会。
  我说过,我喜欢戏剧,往后能否可以往这方面发展,真是太早下定论了。不过这个起跑点对我来说是值得珍惜和持续的,至少我身边还有朋友是支持我这方面的尝试和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