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大谎言”

  学生第一天给我写的卡片。很令我感动哦







  这三天给小六上课,我连续说了一个“大谎言”。

  第一天,我告诉他们那是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课。当然,有些同学半信半疑,还大声地叫我不要演戏。我很认真地告诉他们,还送了他们纪念品。我还让他们进行反思,回想一下他们这这半年来上课的态度是怎样的。他们都很诚实地面对我和自己,说了一连串负面的学习态度:没礼貌、得寸进尺、喜欢乱喊乱叫、与同学相互讽刺、不认真、不专心、嫌功课多……,也让他们一一举了一些实际的例子。过后,我还请他们在我临走前,在卡片上写一些话让我留作纪念。他们花了约20分钟的时间写,真的是很认真。下课时,我说了一句:“下课了,你们可以走了。”这一句可以从课本中《最后一课》找到。

  第二天,我以辅导员的身份进入课室。当然,他们都狂笑了。我介绍自己为贾辅导员,是他们与校长的中间人。。我向他们说,卢老师离开他们的原因是因为校长发现到他们这一班上课不认真,不专心,于是把卢老师给革职了。于是身为辅导员的我要求他们想一想办法,好让辅导员能向校长解释,让卢老师可以复职。他们想了很多方法,包括绝食抗议、呈上求情书、举行抗议行动等等。过后,我布置了一张empty chair,假设他们面对着校长,会对校长说什么话。同学们都轮流出来说话:一切都不是卢老师的错、卢老师回来后,我们一定会认真上课、是我们对卢老师得寸进尺、卢老师是一个好老师…………。不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学提议为大家设一个班级制度,然后求校长给大家一段宽限期,使情况有所改善。我觉得这项第一不错,于是变决定隔天继续把戏演下去。下课前,我在让他们在卡片上写一句他们想对卢老师说的话。

  第三天,辅导员又进来了。我告诉他们前一天已与校长谈过了,可是校长要看已看他们会定什么样的制度才决定是否要让卢老师复职。于是全班同学开始想一些制度/班规了,甚至连惩罚都想到了。过后,我让他们出来念一念他们昨天给卢老师写的一句话。我答应他们把他们定下的制度向校长报告,再由校长决定是否让卢老师复职。

  戏就这样结束了。

  我问同学:你们觉得这出戏如何?有些同学听了之后才恍然大悟,发现原来一切都是一个“骗局”。我还一位这个谎言在第二天就被识破了,没想到还有同学信以为真,甚至告诉他们的父母即将更换老师了。一切都觉得很好笑。

  其实,从整个角色扮演中,我看到了自己在学生的心目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也了解他们如何看待我这个老师。他们都说我不是一个严肃老师,甚至不把“当老师看待”,因为我从来不把他们“当学生看待”。他们真的视我为朋友,所以平时在课堂上说话时可以很轻松,偶尔有些放肆。当然,他们也觉得我可以再严肃一点,这样就可以治得了他们了。

  这三天,除了学生进行反思,我也进行了反思。最让我安慰的是,学生能体会一个老师在他们班上课时所经历的心情和苦处。他们还说,真的很享受这三天的上课过程。其实,我还求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