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戏剧教学-将课室变舞台》报章报道



当我看到这一张脸出现在报纸时,我真的下了一跳。为何记者会选择这么一张扭曲的脸呢?我想了想,可能是要配合旁边的附加“台词”:父母冤枉我偷钱!所以我离家出走,你们要帮我保守这个秘密,不要让别人知道哦!
学生被记者访问


  三个星期前接受《大拇指》的访问,上星期就上了报。学生兴奋,我也开心。我告诉学生,他们都红了,竟然两次来了两名记者观课。

  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不是因为自己上了报,或是为学校“打广告”。重点是能让更多老师认识什么是教育戏剧,让他们了解课堂上是能实行教育戏剧的课程的。

  《打拇指》这次的报道比上回《联合早报》的具体多了,毕竟《大拇指》是专程为了报告如何将教育戏剧融入华文教学中的目的而来的,所以版面比较大,内容更为丰富。记者把整个上课的情形都进行一番叙述,这样能让读者明白教师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记者还放了几个小标题:“老师学生非常入戏”、“把戏剧元素融入了课文”、“学习正确价值观”。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与学生进行戏剧教学的目的。
  老实说,能上报其实也是一种荣幸,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肯定。但有时候想想,其实是表面风光,私底下却过得瞒辛苦的。其实如果没有这个教育戏剧的行动研究,我的日子应该会好过的一点。又或者是我愿意在课堂上实行戏剧教学,不过就是不要让我做研究和写报告。其实没两个星期要编写一篇教案,谈何容易,尤其是为了研究,即使课文不合适,还是得硬着头皮给课文逼出一个戏剧课来。这无形中给我增加了压力。进行研究时,课后都要进行反思,每一篇反思都会花上我好几个小时,研究后还要所报告,硬“生”出一个研究报告来。这几天,我和同事就一直面对着电脑一直思考一直打字,这种过程其实不好受。尤其我还兼顾每天加重的工作量。这种辛苦没有任何一个同事是能理解的,这也包括了自己的“老板”。
  过程中,有苦有甜。所有甜的都来自于学生,但是所有的苦就要咽下肚子去。

1 comment:

Linda Chan said...

我了解你的痛苦。但在别人眼中,那是一种抱怨。有时候,不免会想自由地创作戏剧教案,自己试验,不带有任何束缚和责任。当然,双方面都有它的利与弊吧。至少你学会了很多,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