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对学校的留恋

 前天,我与六年级的学生上好公民课,主题是有关他们是否对学校有感情。我首先问了他们一句:“你们对学校有感情吗?”其中一个回答:“学校只是一个建筑,它是死的,唯一使我留恋的是学校里的老师!”我接受了这样的答案,然后继续与他们讨论。讨论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老师在他们的心目中占了很重要的位子。老师才是他们将来回母校的推动力。我想也是,毕业的学生平时回母校主要的目的不外是探望老师,我们不会看到他们回校探望校长或是游览校园。但是我的心里一直在想,虽然“学校”只是一个无生命的建筑,可是它毕竟也包含了许多东西,不可能只有老师才让学生留恋吧!我想学校的活力、生气、环境、校风…………都应该会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深厚的感情。或许我们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吧。又或许,我们其实做得很多,不过却达不到效果。看起来似乎有些失败,不过也应该感到安慰,至少学生偶尔还会记得我,探望我,这也算对得起自己了吧!

1 comment:

Linda Chan said...

现在的我就是在我的母校执教。没想到吧。从小学毕业之后,我每年都会回到这里来,看我的老师。现在我的老师已成为我的同事,有的也退休了。刚回来的时候,很兴奋。久了,反而觉得我不想永远呆在这里。十七年了,我从没离开过我的小学。一想起,我不由得感到害怕,甚至一种莫名,想逃的情绪悠然而生。其实,太念旧也不是一件好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