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6, 2007

写一首诗--1月5日

  这两个多月来上了诗歌创作的工作坊,从中学了不少的创作技巧。我并不是一个会写诗的人,所以希望上了工作坊后,能增加一点“诗意”的细胞。以下是我尝试创作的一首图象诗(看得出来是一棵树吗),以树作为我创作的灵感。
  为什么选树呢?上个月去了一趟北京,由于是冬天,所以到处都能看到秃树。我对秃树特别有感觉。在岛国,我们极少(真是极少)看到秃树,围绕着我们的都是健康茂盛的绿树,我们永远看不到它完整的结构。秃树就不同了,它能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毫无避忌地欣赏,尤其是它一枝枝不协调的枝子向天伸张的的样子,让我产生了许多遐想。欣赏秃树的过程中,一个奇妙的“哲理”不自觉地钻进了我的脑袋里。
  树拥有奇妙的循环性:它茂盛地生长,然后渐渐地凋零,再渐渐地成了一棵秃树。但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它又(自然地)蓬勃起来了。太奇妙了,不是吗?
  人岂不就缺了这样的循环性吗?
《对树说的话》


你穿着鲜绿的百褶裙
随着风的韵律体操 鸟声的节奏舞蹈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美丽的风景

当蓝天的心情规律化地转变后 你也无声地推去了那原有的色调
无声地撑着那有些 僵硬的 变形的 百褶裙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发黄的风景

天空的心情继续规律化地转变 你悄然地 在无人的注视下
成了一个秃头老头儿 你向天伸出无数的瘦削的手 似乎在向它大喊 天啊
一切自然地印在我眼里 成了我眼中明净的风景
无须如此申冤
虽然你
僵硬 
变形 
发黄 
秃头
你也能够
重生
循环
延续
生存
默默的你岂不是比我强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