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牢骚

  这两天,我参与了郭老师的教育戏剧工作坊,成了他的“助手”。这两天的收获真的很多,不仅让我重温了我所过的点滴,也学了其中不少的技巧。
  参加此工作坊的对象是一群华文老师,这些老师的教龄从两年到四十年。我心里不尽地“哇”了一声,佩服那些始终如一的老师。今天,我有机会与几位经验老道的老师进行了短短的交流。从她们的口中,我开始了解她们在这数十年来所经历重重的教改的心情。她们提到,虽然新加坡不断地在进行教改,可是最后总是回到了原点,让她们无所适从。虽然我目前是一位新进老师,谈不上什么经验,不过这四年来在教育学院的读书生涯也让我看到了不少的改变,而且改变的节奏非常的快,导致老师没有空间和时间思考、反思、反馈和深入地了解改变的到底是什么,附加的到底又是什么。教改来得快,有如天上掉了一个烂摊子,死死地摆在面前,要自己收拾残局。其实我们当老师的,到底有几位是真的理解每一次教改的意义和内容呢?其实很多老师说过,上头要你做,你就得做,要不你就会被请到办公室喝咖啡。问题是,上头有没有问过老师的意见,有没有确切地了解老师的需要和困境?我想在这一方面似乎缺少了所谓民主的部分吧。
  世界确实不断地在变,教育也应该不断地跟进脚步,可是在变的时候,是否有考虑到老师的感受呢?
  在我还未毕业前,我想教书可能会是我的终生职业吧,因为除了教书,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哪些工作。可是在这几个月里,我真的体验了老师的“人生”,我不断地问自己,这真的是我要的吗?我真的要一直做下去吗?我能够接受种种的改变吗?我能够冲破局限吗?我有勇气像那些老师,把三十年的生命都奉献给教育吗?我真的无法想象。
  郭老师给我说了一句话:“Those who can't, teach.” 意思是说那些没有办法找到工作或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的人,唯一的途径就是教书了。说得一点也没错,因为我所碰到的很多朋友就是属于这类型的。我真希望四年半后的今天,我不会走到这一步。
  我知道牢骚很多,不过我还是天天提醒自己,虽然会面对很多的不如意,甚至不敢去反抗,不过我还是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因为我的教书“生涯”还长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