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教育戏剧工作坊

  昨天是最后一天的教育戏剧工作坊,也是我最紧张的一天,因为我必须做一个半小时的教学示范。
  首两天的工作坊让我更清楚地理解教育戏剧的元素和教学方法,尤其是“过程戏剧”(Process Drama)。过程戏剧是一个很复杂和耗时的过程,不过也是具有挑战性的过程。我从来没有使用过过程戏剧,昨天是第一次,而且我只有几个小时准备整个教学过程。我昨天早晨5.30就起身,心情便开始紧张,因为我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难题或是否会受到其他观众(参加工作坊的老师)的刁难。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上场”了。
  开始的时候我非常紧张,不过进入角色之后,我便开始冷静下来了。可是呢,恶梦也跟着出现了。虽然我已经拟了教案,也brainstorm过观众会问的问题和给的反应,不过一切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我开始慌了,不知道要怎么继续,更不知道要如何收场。我知道我必须改变策略,可是当下的我不仅要听观众说的话,又要想接下来怎么办,于是我 思绪开始乱了,结果也被观众和自己搞糊涂了。
  对我来说,这个教学是失败的,因为我的教学目标并没有达到,教学重点也偏离了。说真的,是有一点挫败感。不过这场失败也让我更清楚地看到我所犯的错误和忽略的事项。我惊觉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我忽略了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听”。我只顾着想,并没有专心听观众所发表的意见和想法。郭老师说得很对,如果不听,就抓不住观众所说的重点,更不知道要如何把戏推进一步。聆听是重要的!
  这三天的收获对我来说很重要,郭老师也和我聊了很多,使我有了很多的新发现,也让我思考如何在教学上更正确地应用教育戏

1 comment:

Linda Chan said...

就当成是一种经验的累积吧。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那么当你尝试的时候,才能够快乐地去体会它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