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二年级戏剧课

《天上的大象》
整个活动的过程都是闭着眼睛进行的,他们学会了寻找和感受环境现有的空间 。




句式:“我想变成……,…………。”



  去年,由于两班的素质有限,因此很多时间都花在赶课和复习上,因此我没有太多的机会给学生上戏剧课。今年,我想争取多一点时间给学生上戏剧课。除了三年级正在进行教育戏剧的研究之外,我也想开始培养二年级的高级华文班。

  连续几个星期,我给二年级上了戏剧课,主要是跟想象有关,课文是《长大后》和《天上的大象》。《天上的大象》比较有趣,有很多好玩的可能性,主要是让学生想象自己是云,在天上飘着,感受一下被风“吹”的感觉。课文只不过是告诉学生云是可以变成很多的形状,不过通过这个戏剧课,他们可以学习到云的变化、飘动的远近和速度是与风是息息相关的。进行反思的时候,他们都分享了有趣的感受。例如,当我问他们在天上飘动时是否会害怕,以下是他们给我的感受:
不会害怕的理由:
-喜欢被风吹时的凉爽感觉
-可以飘到很远的地方
-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
-可以和其他的云聊天
会害怕理由:
-担心会随时掉下来
-怕被其他的云撞倒
-不喜欢被风吹来吹去的感觉
  虽然他们只是跟着我给的指示“飘动”,并没有真正的风在吹着,但是他们的感觉是如此的真实。尤其当学生说他们害怕自己会随时“掉”下来时,我真的感到很惊讶,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云会掉下来。可见,想象是有infinity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