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看戏剧盒《大歹纪》后之反思

创意的宣传册子
  星期五,我与友人看了这出爆笑新闻剧场的演出《大歹纪》。虽然爆笑,但内容却很真实,说出了身为一个新加坡人的心里话。
  最引起我的共鸣的是“人才济济服装秀”和“客人来”的部分,主要讲述的是外来人才和客工给国人带来的一些忧虑。老实说 ,这两年来,当我在街上行走的时候,有时会有一股莫名的忧虑感。新加坡目前可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几乎什么“种类”的人都能在本国看到。我从来就没有鄙视或用奇异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外来的人才和客工。无可否认的是,我们确实需要他们。没有外来人才,新加坡只靠自己人是有限的;没有外来客工,很多国人视为“低贱”的工作就没有人要去做,所以他们是很重要的。
  不过问题是,这些外来人才和客工是否来得太多了呢?他们应该有占据了新加坡总人口的10巴仙吧,这是不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每天,不论我走哪一条街哪一条路,去到哪一个广场,或是乘坐什么公共交通工具,总会碰到来自中国的“客人”。这对我来说似乎形成了一种压迫感。在自己的国家竟然会受到外国人的压迫,是不是觉得很可笑呢?我不是怕他们会抢走我的任何东西,或是掠夺国人的任何东西,就是觉得,这些客人来得太多了,似乎把新加坡变得不像新加坡。
  我曾经问过一个中国同事,要是在国内,不管什么时候都能看到新加坡人,她是否会产生恐惧呢?她很直接得说会。其实我本身的这种忧虑,甚至恐惧,不管在哪一国,该国的人民都会和我产生相同的感受。就有如澳洲好了,不少的新加坡人移民到澳洲去而遭到排斥,因为澳洲人民就担心新加坡人会抢了他们的饭碗,占据他们的土地。
  要我说出一个忧虑和恐惧的所以然来,我也无从解释,就是有一种很不舒服和放心的感受。可能就是害怕他们会占据我们的土地吧。毕竟,新加坡真的很小很小,被一群一群的中国客人给“包围”,要放心地呼吸真的很难。
(注:以上感受没有针对中国客人的意图,只是抒发一个身为新加坡人的感想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