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入殓师》观后感

  我今天去看了《入殓师》的电影。不负众望,它确实是一部好电影。日本导演把“死亡”诠释得很平静,看戏的我也显得相当平静,只是偶尔会鼻子酸酸的。

  其实这部导演把“生”与“死”的距离拉得很近。在日本的传统里,未亡者能亲眼目睹入殓师是如何威死者清洗身体,如何换装和化妆,所有的程序都清楚地呈现在亲属的眼前。不过最令人敬佩的是,整个入殓过程,入殓师是那么的尊敬死者,而且温柔,精准,用心,这一切看在亲属眼里,反而使他们的情绪变得更平静。我想身为非日本民族的人,应该很难体会吧。

  老实说,这部电影也让我想起了父亲。父亲入殓的时候,我其实不在他身边。听母亲说,是两名弟弟为父亲换装的。所以观看电影时,我会想象父亲入殓的过程是怎么样的。虽然我没有目睹整个过程,不过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缺憾。假如我经历了整个过程,我想我的心情就不会这么平静,那种难以磨灭的悲伤应该会缠绕我一生吧。

  有机会的话,去看看这部电影吧。让你体会平静的死亡是如何在你的眼前“展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