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09

《入殓师》(Departures)



  这两个星期看报纸时,发现了一部好电影《入殓师》(Departures)。说是好电影,是因为评论都是很正面,所以我相信它是一部好电影。当然这个题材不普遍,通过一个入殓师的经历和入殓的过程来探讨生与死和亲情的种种。于是许久没看电影的我决定这部片子必看。好不容易,我找到友人陪我同看。

  真的很期待。我想除了花点钱买戏票,应该也会赔上几滴泪水吧。


早报副刊评论(2009-03-06)

李亦筠推介

《入殓师》(Departures)(PG)
娱乐指数:★★★★☆ 艺术指数:★★★★

  音乐家失业:在东京工作的大提琴手大悟(本木雅弘饰),因经济不景气,乐团被迫解散,他落魄回到家乡,阴差阳错当上入殓师。

  大悟渐渐接受了不情愿的工作,家庭主妇的妻子美香(广末凉子饰)发现真相后离开了他。他一边等待着妻子的理解,一边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音乐家的手替死人化妆:我们对音乐家不都充满景仰吗?没看《入》前,一想到用音乐家纤细的手为冰冷僵硬的死人化妆,就觉得怎可以错过,看了《入》,真的是要告诉大家:好精彩,不能错过!

  影片让观众一窥日本入殓仪式之美,也传递对“生与死”的尊重,“亲与情”的主题。

在导演泷田洋二郎的处理下,《入》不煽情,没有悲情激昂的起伏,反而是泪中帶笑的悸动。透过每个简短的入殓仪式,导演有条不紊交代入殓者与家人的不堪故事。

  最感人的一幕,莫过是男主角亲自为父亲入殓。父亲原在家乡经营小咖啡馆,但在男主角年幼时,抛下妻儿,与女侍应生私奔。大悟再见父亲,已是一具尸体,他只是边入殓,边默默流下男儿泪。导演在缓缓的叙事节奏与音乐家久石让的优美旋律中,酝酿了厚实的温情与感动。

  咸鱼翻生,外型敦厚的本木雅弘不愠不火演出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东山再起的广末凉子也以朴质的演技获赞赏。

  激励人心:前几天看台湾的电视新闻(我每天一定要花一个小时看台湾新闻,因为新闻内容很人性化,很精彩,隔壁家小黄狗出了事都可以上新闻),报道因就业前景不明朗,不少人,包括放洋回台的硕士生也去考入殓师的执照。

  生活本来就多挫折意外,不过能安心接纳,自然柳岸花明又一村。在经济不明朗的时刻,《入》与本周的另一部电影《邂逅》都能激励人心,两部片都是生活与感情挫败的中年人,凭着

真诚与不放弃的一颗心,觅得人生的春天。

吴宇森:《入殓师》
生存和死亡同样美丽

  国际名导吴宇森日前看过刚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殓师》,特别写了一篇观后感给出品的日本松竹株式会社,同时也授权给本报刊登,跟读者分享。全文如下:

  很久没有看到一部像“Departures”这样充满了人道精神,人性尊严,同情与谅解而又抱着积极人生态度的上乘之作。

  当最后一幕戏见从小失去父亲而怨愤一生的小林大悟(本木雅弘),用力掰开父亲尸体那紧握着拳而僵硬的手,从中滑落出一小块石子,轻轻地落在柔光之中,立即触动了你我的心灵。一份潜藏着的真爱顷刻间化解了千般仇怨和积压的绝望感。然后我们看见一脸释然的小林,把小石子放入怀孕妻子的手中,再按在她的肚子上,以把这爱延续到下一代……而这正是这个混乱的世代最为需要的精神力量。
  看完影片,我禁不住喜悦,久石让的爱的乐章久久停留在我的脑海里。非常感谢导演泷田洋二郎,编剧小山薰堂,杰出的创作团队和一众极为优秀的演员(容我向毕生尊崇的山崎努先生再次致敬),创作出如此扣人心弦的优秀电影。不但让我领悟到更为珍爱生命,也更为珍爱别人的生命,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人的生存和庄严的死亡也同样是美丽的。

  我一向深爱日本电影,而“Departures”已成为我心目中另一部世界经典。

No comments: